康熙系列    
《康熙大帝——奪宮》        ()()  二月河 857 1010  
《康熙大帝——驚風密雨》()() 二月河 857 1010  
《康熙大帝——亂起蕭牆》()() 二月河 857 1010  

《康熙大帝——奪宮》        ()()        二月河                    857 1010

《奪宮》,寫康熙幼年初政智擒鰲拜的史實。八歲的愛新覺羅.玄燁(康熙)登之初,明朝廷孑遺尚存,三藩割據之勢已庐,東北西北邊壤外患糿擾虛日。廟堂之上則有四位高望重的輔政大臣索尼、蘇克薩哈、遏必隆、鰲拜各自為政。位居最末的鰲拜據上風之後,驕橫跋扈威逼人君。幼羽的康熙除了母考莊太皇太后之外,舉目環望心盡可疑。在此主少國疑危急存之秋,初出茅廬的康熙充分展示了他政治才華,以驚人的智慧與勇敢戰勝了鰲拜的篡灌陰謀,開始了他一代雄主的政治生涯。  

《康熙大帝——驚 風密雨》()()        二月河                    857 1010

《驚風密雨》是長篇小說《康熙大帝》系列的第二卷

在第一卷《奪宮》裡,描寫康熙沖齡帝位,以自幼所習的帝王之術,擒服了功高震主的權臣熬拜,親自掌管了朝政

熬拜被擒之後,當時政治情勢仍然十分險惡,南方有以吳三桂為首的三藩割據,西北有王輔臣部下的嘩變,中原一帶冒充明朝朱三太子的楊起隆又聚眾鬧事,並勾結宮中太監,裡應外合,康熙一次臨艱難的挑戰。  

 

《康熙大帝——亂起蕭牆》()()        二月河                    857 1010

《亂起簫牆》是長篇小說《康熙大帝》系列的最後卷。

在位六十一年的康熙,到了晚年出現許多弊政。官吏們貪贓枉法,冤案迭起;皇親舊勳們借支庫銀,國庫虧空;田賦不均,土地高度集中。康熙曾派人多次清理整頓,皆因皇太子胤礽懦弱無能,貪色好淫,不諳政務,忙於黨爭,只好半途而癈。康熙對此十分不滿,不得不將他癈黜以後又立,再立再癈。眾子趁機作亂,拉幫結黨,爭當皇太子,以致引起兄弟䦧牆。康熙後來索性「放鹿中原」,任其相互逐鹿。

《亂起蕭牆》一書,作者描寫了康熙一心想保時他幾十年來所建立的功業,而戒慎恐懼的心態。更描寫了生在帝王之家,為了王位繼承甚至不惜骨肉相殘的人生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