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系列                 

《乾隆皇帝1——風華初露》(上)(下)  二月河 857 1010  
《乾隆皇帝2——夕照空山》(上)(下)   二月河 857 1010  
《乾隆皇帝3——日落長河》(上)(下)  二月河 857 1010  
《乾隆皇帝4——天步艱難》(上)(下)   二月河 857 1010  
《乾隆皇帝5——雲暗鳳闕》(上)(下)   二月河 857 1010  
《乾隆皇帝6——秋聲紫苑》(上)(下)  二月河 857 1010  

乾隆皇帝 1 ——風華初露》 ()()          二月河            857 1010

  滿清雍正皇帝死於非命,乾隆即位。乾隆時牢二十五歲,風華正茂。他胸懷大志,一心想效法祖父康熙皇帝開創滿清盛世。他推行「以寬為政」的施政方略;革除前朝苛嚴弊政,糾正雍正欽定錯案,整頓吏治,連懲幾位貪贓大臣。

 乾隆瀟灑飄逸,風流倜儻,是一位多情的帝王。為和皇后富察氏的弟媳棠兒私通,他把棠兒的丈夫傅恆調離京師。後來發現傅恆的治國才能,仍對傅恆委以重任。由於朝中一直有雍正以非法手段奪得皇位的傳言,使得乾隆的地位受到挑戰。理親王弘晢等人密謀恢復﹁八王議政﹂舊制,試圖架空乾隆。最後終於在乾隆霹靂處置之下,化險為夷。

 本書是作者二月河繼《康熙大帝》之後,又一力作,內容起伏跌宕,妙趣橫生。對於當時歷史上幾位文化名人紀曉風、曹雪芹等,也有栩栩如生的描寫。  

 

《乾隆皇帝2——夕照空山》()()           二月河            857 1010

  清朝歷經康熙、雍正兩位皇帝的努力,至乾隆皇帝時,天下富足已是盛唐以來前所未有。但百姓之間貧富不均的情形也日益惡化,社會風氣靡爛,就是朝廷官員,也不免流連風月,縱情聲色。而在民間,仍有「枝花等匪眾」在各地流竄,官府禁不勝禁;在西南又有大小金川的叛亂,乾隆屢次加兵,仍無法平亂。乾隆先前和皇后的弟媳棠兒私通,在棠兒為他生下一子之後,因棠兒丈夫傅恆為朝廷重臣,兩人的關係若有似無。皇后富察氏的身體羸弱,常使乾隆憂心,而她僅存的兒子又因天花死去,使得乾隆放棄了立摘子為太子的想法。

  乾隆一直以康熙的豐功偉績為其努力的目標,因此他想蒐盡天下善本書,編輯《四庫全書》,又想開疆闢土,在文治武功上和康熙比肩。《夕照空山》一書描寫正當盛年的乾隆孜孜不倦的戮力於朝政。  

 

 

《乾隆皇帝3——日落長河》()()           二月河            857 1010

  《日落長河》這一本書,描寫的是乾隆中期,滿清帝國的萬般風貌。

  在國家大政方面,此時清朝國力已達巔峰,民生富足,四海昇平,可說是開國以來最強盛的時期,在中國歷史上,也可比漢唐盛世。

  但大小金川之役長年累月未能獲勝,始終是乾隆心頭一大隱憂。主帥訥親軍事失利之後,又欺瞞乾隆真相,更使他為之震怒。另一方面,由於國家承平日久,官吏大都懈怠,貪污之風復熾。最後就連貴為皇親,乾隆依為股肱之臣的高恆也涉及貪贓。事發之後,使得一直﹁以寬為政﹂的乾隆,憤懣不已。也由於國庫充盈,乾隆生活逐漸驕奢。他大造宮殿,增建了固明園等新苑,但後宮

日益龐大之際,皇后又體弱多病,無力管束,不免生出許多穢聞,甚至發生了有人欲謀害皇子的事件。而乾隆和一枝花易瑛一段若有似無的情係,在易瑛命喪觀楓樓之後,也令乾隆十分惆憫悵。極盛之際約滿清帝國,就像一粒熟透了的蘋果,外表艷麗,但內裡已經腐敗生蟲。

乾隆並非不知道點,他也憂心忡忡,時時警惕自己但國土廣大,國事龐雜,以一人之力駕御天下,終覺力不從心雖然這是專制帝王無可奈何的宿命,但乾隆不免有日落長河的感慨  

《乾隆皇帝4——天步艱難》()()           二月河            857 1010

《天步艱難》一書,描寫乾隆皇帝離開北京城,到江南巡視之際,所發生的諸多事件。 大小金川之役,一直是乾隆的心腹大患。歷經十餘年,損失十萬軍士,三位極品大臣失事誅戮,都未能平定,使乾隆憂心不已,只得命令最得力的首輔大臣傅恆親自征討。金川首領莎羅奔為向乾隆表白並無反叛之意,派出妻子朵雲到江南,在桃花菴終於見到了乾隆,向他訴說金川人不得已的苦衷。

  乾隆考慮到新疆回部局勢不穩,為免朝廷將來兩面作戰,決定讓莎羅奔求和。

  但傅恆以發兵數十萬,不能草草收兵為由,仍下令進兵刮耳,使戰火復熾……

  原本體弱多病的皇后,在江南行宮偶然間聽到,宮中有人謀害皇子之事,驚嚇之餘,一命歸天。乾隆對於有數十年恩情的皇后逝世,哀傷不已。

歷經人生起伏的乾隆漸漸有了懈怠之心,對於吏治,他原想好好整頓,但官場風氣敗壞非一朝一夕形成,想用霹靂手段,又恐牽扯過多、天下震動,再加上數位得力大臣一一老死,唯一的親弟弟弘晝又抱定了當個﹁荒唐王爺﹂的宗旨、凡此種種,皆使乾隆身心疲憊。

  身繫滿清帝國禍福的乾隆,無可避免的看到了滿清從極盛走向衰敗的徵兆。  

 

《乾隆皇帝5——雲暗鳳闕》()()           二月河            857 1010

乾隆盛世,日漸式微,為挽狂瀾,欽命兩廣總督李侍堯進京調任軍機處,參與政事。乾隆與嬸子烏雅氏通姦,烏雅氏說出從太監處傳出立顆璣為太子的謠言,乾隆嚴厲聲明決無此事,並且一旦查出散佈謠言者格殺勿論。這才壓住立太子的傳聞。崇文門總管和坤在乾隆面前懂得賣弄自己的辦事能力,獲乾隆重用,被欽命往山東查辦國泰虧空藩庫一案。和坤卻私底下早已收受了國泰的賄賂,為免受到牽連,與劉全密謀暗害替國泰行賄的師爺,並設計令國泰承認罪狀。乾隆為體察民情,欽命顒頤琰赴山東巡視督察。在蜂房錢家店,王爾烈探得人販子拐賣人口,顒琰仗義勇為,與當地不法官紳和人販子展開激烈搏鬥,終因寡不敵眾落荒而逃,後劉墉、和坤趕到,平息了人販子的騷亂。

全書保持了二月河一貫的藝術風格,人物和情節承上啟下,獨立成卷又相對統一。場面恢弘,帝王史實與宮闡秘聞相間,分寸把握得當。  

 

《乾隆皇帝6——秋聲紫苑》()()           二月河            857 1010

  《秋聲紫苑》一晝是《乾隆皇帝》的壓軸之作。

  乾隆末年,盛世難繼。以和坤為代表的蠹吏玩弄手段、鯨吞國財、剷除異己,朝野上下充斥著腐敗的氣息。邪教趁機煽惑人心,民怨衝天,變亂迭起。乾隆不得不屢屢用兵,既派遣名將福康安四處鎮壓:殲滅山東平邑暴亂、平定大小金川,又出兵台灣,艱難竭敉平林爽文之亂;亦調派兆惠、海蘭察傾盡全力平叛西疆。年過六旬的乾隆一方面費盡心血遴選後繼,承嗣大統,讓皇十五子顒琰歷練山東,幫辦軍機,以求政權順利交接;另一方面雄心未已,懲腐倡廉,力圖在文治上儀表後世。可惜他年事日高,天聽失聰,被諛臣佞吏所蒙蔽,致使阿桂、紀昀、李侍堯等賢臣相繼受黜,國勢更加江河日下。其後,嘉慶朝立更奏響了乾隆專制盛世沒落的終曲。本書內容起伏跌宕,人物描寫刻劃細緻,戰爭場面慘烈悲壯。一幕幕波瀾壯闊的清代由極盛走向衰落的場景躍現眼前,令人驚心動魄之餘,亦不禁扼腕歎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