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慶系列

《嘉慶皇帝——白露橫江(上)(下)》 溥瑾                                 857 3314 
《嘉慶皇帝——驚濤拍岸》(上)(下)   溥瑾                                 857 3314  

《嘉慶皇帝——白露橫江》(上)(下)        溥瑾                                857 3314

滿滿清經歷了康熙、雍正、乾隆三個英明皇帝的苦心經營之後,國力達到了巔峰。

然而乾隆晚年漸漸懈怠,他龐信和珅,國家大事都交其處理。但和珅辜負乾隆的龐信,貪贓枉法無所不做,使得吏治敗壞,民不聊生。

另一方面,乾隆在即位之初就曾立下誓言,當皇帝絶不超過祖父康熙的六十一年,因此在傳位問題上猶豫不決。雖選定十五子永琰為皇位繼承人,但時刻都不放心。

琰終於即位為嘉慶皇帝,可是在他的上面還有一個太上皇乾隆與權相和坤。他只好韜光養晦,以待來日。

乾隆皇帝在不能親眼目睹白蓮教亂平的遺憾中駕萠,喜慶皇帝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將和珅及其黨羽逮捕,消除了朝廷的一大亂源。接著他又處置了幾個貪宮,一時之間頗有中興氣象。

但喜慶皇帝過於仁厚,再右上所用非人,廣興、英綸等寵臣都一一涉及不法,使得本來勉強維持的大局,又露出敗象。

《白露棋江》一書描寫喜慶皇帝冋何統治祖先留下來,龐大無比但又千瘡百孔的滿清王朝。

 

《嘉慶皇帝——驚濤拍岸()()           溥瑾                        857 3314

喜慶皇帝繼位之後,最令其心的是黃河一再氾濫,他派了許多官吏去治河,但這些官吏不管災民的死活,極盡貪污之能事。喜慶時時想嚴懲貪官,日日講整頓吏治,然而貪官污吏卻多如牛毛,令喜慶煩惱不已.。

吏治的敗壞一點一點的侵蝕著大清的根基,被壓迫的百姓紛紛組成各種教派,反對朝廷的統治。

但是,喜慶皇帝卻還沈醉在四海昇平的美夢當,中他追逐各地的美女,盡管是村姑還是皇后身邊的婢女,他都染指。

到了喜慶十八年,竟然發生了天理教教徒勾結宮中太監,闖入紫禁城,意圖謀反的事情來。一葉知秋,大清朝已火可避免的走向了衰亡。

最後,花費了不計其數的銀兩,耗費了十年心力修築的黃河堤壩多處決口,甚至連為喜慶預造的陵墓也因偷工減料而坍塌。

心力交瘁的喜慶皇帝本想到木蘭圍場去重溫祖先創建大清的雄風,沒想到又發現了更多的弊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