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系列

介--漢

  東漢末年,宦官亂政,朝政腐敗,導致兩次黨婟之禍,朝政一片昏亂黑暗。當時各州郡受閹黨荼毒,殘破不堪,民不聊生,地方上變亂四起。當時有鉅鹿人張角(?-184),以《太平經》為本,創立了太平道,以妖言煽惑愚民,有信徒數十萬,張角與弟張寶(?-184)和張梁(?-184), 以讖語「創天已死,黃天當立,歲在甲子,天下大吉」為號召,在中平四年(一八四年)起兵作亂。其部眾頭裹黃巾作為標幟,時人皆稱其為黃巾,又稱為蟻賊,這 就是著名的「黃巾之亂」。他們四處攻略城池,焚燒劫掠,受影嚮地區遍及青、徐、幽、冀、荊、兗、豫、揚八州,全國震動。

   漢廷先後派盧植、皇甫嵩、朱雋等平亂,屢獲勝利。同年,張角死,冬,張寶張梁相繼戰死,局勢始被控制。但各地變亂四起,黃巾餘黨也無法肅清。其後河北 「黑山賊」首領張燕亦聚眾百萬,反抗官府,一度迫近京師洛陽。西北金城郡則有土豪邊章、韓遂據地作亂。至此,漢帝國已呈現瓦解的形勢。

  中平五年(一八八年),太常劉焉以地方寇起,刺史威輕,且多不稱職:建議改置州牧,授予大權,以安定地方,靈帝從之。從此地方權重,種下後來群雄割據的禍根。

   中平六年(一八九年),靈帝崩,十四歲的皇子劉辯繼位,是為少帝。靈帝生前以辯輕佻無威儀,欲以王美人所生的皇子劉協繼承帝位,但事未決而崩,乃以協託 付宦官蹇碩,后兄何進時為大將軍,碩本擬誅進立協,然事泄未果。少帝即位後,何太后臨朝,何太后兄何進以大將軍身分輔政。何進與司隸較尉袁紹密謀,共圖宦 官,進先殺掉蹇碩,盡領其屯兵。袁紹又勸何進盡去宦官,進與太后相議,太后不允,于是召駐守河東郡的董卓率眾入京,以威脅太后。

   宦官見情勢危急,乘何進入宮與太后議事,把進殺死.袁紹聞訊,率兵入宮盡誅宦官二千餘人。中常侍張讓、段珪等攜少帝和陳留王劉協等數十人乘亂出奔,北逃 至黃河岸,張讓等為朝臣所迫,投河自殺。群臣奉帝返宮,董卓這時趕到,眾臣皆不敢與之為敵,自此董卓便專任朝政。宦官的勢力雖得以消滅,然而中國的歷史卻 走上中衰的道路去。

         

<三國演義>與人才學:三國人才的典型事例與泛論》 葛楚英 494 4472
《三國》 李唐 622.3 4040
《三國歷史的玄機》 戚宜君 622.3 5320

《三國志:武英殿版》

晉.陳壽  622.301 7529
《三國演義》  羅貫中 857 6091
《三國演義:龍爭虎鬥》  羅貫中 857 6091
《爭鋒奇術三國策》  吳琦 857 2643
<三國演義>的傳說》 鍾敬文, 許鈺 827 8211
《三國志(二十五史新編9) CH 0147
《三國演義與人才學》 CH 0265
《三國智典100 CH 0284
《國謀略與現代商戰》 CH 0303
《三國大觀》 CH 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