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救港孩》



《簡介》

黃明樂的著作《港孩》引發了討論之後,她就為港孩提供出路。 作者黃明樂發現港孩的核心問題就是沒經歷、沒意見、不思考, 那麼,一個鼓勵經歷、思考、發揮的學習模式,不正好可對症下藥? 通識可以是港孩的藥。通識,可以救港孩。黃明樂親身示範, 孩子如何在經歷中了解代議政制、共產主義等,原來, 孩子換了一套學習模式,可以有很多發揮。 在引領孩子思考通識課題的種種情況、故事,綜合分析開來, 為家長教師提供了值得深思的孩子未來。通識是讓港孩進步的一個過程, 通識是讓港孩有所發揮的一種經歷,通識是讓港孩有所感悟的一些感覺, 通識是讓港孩學習如何學習、如何發問。


《學習反思》

在讀書會中同學分別討論了「何謂通識?」、「現行的通識課程與理想有何差別?」、 「你認同作者黃明樂對通識的看法嗎?」、「通識救到港孩嗎?」等問題,同學們均 就這些問題作出深入反思,並獲益良多。初中的同學較傾向認為現行通識課程能 啟發他們批判思考和認識不同範疇基本概念,比較切合理想中的通識,但高中同 學則較傾向認為現行通識課程偏重背誦課程內容,與通識中著重思考的概念相違 背,而大部分的同學都認為通識的確能透過建立新一代時事認識和訓練批判思維 解決港孩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