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生活智慧》

《簡介》

一般人對孔子的印象,無非是教育的導師,並讓許多弟子終生追隨他。幾千年來,甚至到現今的二十一世紀,孔子的精神除去了文言的說理,仍然潛移默化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行為準則中。而孔子的智慧是什麼呢?就是「真誠」。如果將真誠發揮到極致,則最高可表現在:「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這個目標上。本書即擷取孔子儒學經典的智慧哲思,在這個充滿變數、繁雜、紊亂的社會中,提示我們如何由真誠出發,讓人生達到圓滿的境界,孔子的智慧將成為我們走上人生坦途的最佳指引。


《學習反思》

論語以文言文寫成,現在即使中學生亦未能完全理解,而放棄研究論語。但是,在事實上,論語是一本非常有益的書籍,當中包含孔子的生活智慧,作者在書中,以現在例子介紹論語,並由學習到家庭層面,展述孔子獨特的見解以及處理問題的智慧,實在令我們獲益良多。現為學生的我們,書中關於學習的內容是我們感受最深的,其中一智慧是不恥下問,作者記述一次孔子請教小朋友的經過,孔子當時尊為萬世師表,卻不計較面子而虛心請教小孩,令我們反省到自己的學習態度,有時卻因好勝及面子,即使不明白,也不請教別人,孔子卻提醒了我們,不恥下問不是一種羞恥的行為,而是一種良好的求學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