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年 12 月 3 日 (星期一)

本會舉行了一次聯誼活動。當天中午,我們一同前往位於尖沙咀的九龍富豪酒店學習如何提供優質的服務並於Cafe Neo咖啡廳享用一頓豐富的自助午餐。是次機會非常難得,同時更提升了我們的團體精神,更重要的是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

活動前預習: 餐桌禮儀

《洋相 ── 英美社交禮儀 》

作 者:蕭芳芳
索書號:192.31 4422
出版社:中文大學出版社

  各位會員於活動 前作了少許準備,參閱了蕭芳芳著作的《 洋相 ── 英美社交禮儀》,免得大家屆時真的「出洋相」。此書的內容十分豐富,其中第五章「餐桌禮儀」(P.47–73)這個篇章對於今次的活動最為合用。它包括:

刀叉等的用法:

  1. 先用兩邊排在最外面的那副刀叉或匙羹,然後一道一道菜往裏拿;當中偏上一副專吃甜品的一叉一羹留待最後才用 (P. 62);
  2. 英國式 ── 整頓飯都是左手拿著叉,右手拿著刀,一邊切一邊叉著吃 (P. 64);
  3. 美國式 ──開頭左手拿叉,右手拿刀,把碟子上的東西都切好之後,右手把刀放在碟子上,接過左手的叉才開始叉起來吃 (P.64);
  4. 千萬要避免弄出刀叉相碰的聲音 (P. 65);
  5. 用刀切肉扒時要沉住氣,雙肘往下沉,千萬不要膀子不停地上下翹 (P. 67)。

自助餐程序 (P. 72):

  1. 跟著大伙兒排隊,拿著一個空碟子沿著桌子慢慢往前蹭,走到一盤一盤的菜面前,合你胃口的你就搯,不合你胃口的就繼續碎步前進;
  2. 隨你愛添多少次都行,頭一輪不必搯得太過分;
  3. 吃西餐的次序,從冷盤、沙律或湯開始,甜品、水果則留待最後才拿。

自助餐四「不」(P. 73):

  1. 不宜一次過拿太多;
  2. 不宜把吃剩下來的骨頭和雞皮等弄得烏七八糟地攤在碟子上亂作一團。應用刀叉把「雜物」撥到一邊去;
  3. 準備再去拿第二輪的時候,刀叉不要留在碟子上,免得侍者收碟子的時候一起把它們收走了,最後並排放在你的麵包碟子上;
  4. 別打包,自助餐不興這套。

圖書館學會學生助理員訓練活動 - 服務學習反思

圖書館學會會長:5C葉建呈同學

在活動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講座中提及五尺六步,意即與人距離五尺便應有眼神接觸,不妨多行六步與人打招呼。是次活動亦能提升我的共通能力。

圖書館學會副會長:5A姚嘉輝同學

經過是次活動,我學會了服務應有的態度,例如對需要服務的對象微笑,打招呼,並且關懷他們的需要。

圖書館學會副會長:4A蔡智銘同學

在這次活動中,令我明白怎樣提供優質服務,運用在學校圖書館中服務同學。

圖書館學會文書幹事:4B郭耀陽同學

在這此訓練活動中,最重要的是從中明白到,將提供優質服務的技巧融入圖書館服務當中。

圖書館學會財政幹事:3B陳梓銘同學

今次活動可以參觀酒店內部,了解到酒店的運作及團隊合作的重要。

圖書館學會學生助理員:3A何偉健同學

這次活動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參觀酒店。我可以了解酒店的營運架構,知道對待客人的態度和精神。

這都是很寶貴的課外經驗,我可以親身到酒店人員工作的地點視察,使我眼界大開。我會把這次參觀所學到的,運用在圖書館中。

圖書館學會學生助理員:3A薛嘉傑同學

是次活動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出席提供優質服務的講座,我學到提供優質服務的首要條件是微笑和有禮貌,所以我會於值崗時運用所學到的技巧。

圖書館學會學生助理員:4A鄧浩東同學

在這些訓練活動中,最重要的是從中明白到,將提供優質服務的技巧融入圖書館服務當中。

圖書館學會學生助理員:4A陳寶康同學

在是次學習活動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與葉經理作交流,令我明白凡事要由心出發,他們酒店也有一套特別的待客方法,就是在十五呎內與客人保持眼神接觸,而在五呎之內則要主動上前打招呼及了解需要,這次服務學習有助我在圖書館服務同學。

問 題

很不同意(%)

不同意 (%)

無意見 (%)

同意
(%)

很同意 (%)

很同意+
同意 (%)

1.

活動的時間安排合適

0

0

22.7

54.5

22.7

77.2

2.

選擇的活動地點適合

0

0

13.6

50

36.4

86.4

3.

活動前預習令我對西式餐桌禮儀更加認識

0

0

13.6

63.6

22.7

86.3

4.

活動能使我運用西式餐桌禮儀的技巧

0

0

4.5

63.6

31.8

95.5

5.

活動能使我更加懂得欣賞及珍惜食物

0

4.5

27.2

45.5

22.7

68.2

6.

活動增加我與其他會員的溝通機會

0

0

13.6

72.7

13.6

86.4

7.

活動有助提升團隊精神

0

4.5

40.9

50

4.5

54.5

8.

活動能強化我的社交技巧

0

0

18.2

72.7

9.1

81.8

建議日後舉辦康樂及聯誼活動的形式: (請填寫1,2,3以排列優先次序)
自助午餐77.3% 日營4.5% 大食會9.1% 海洋公園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