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日期﹕25 / 1 / 2013

活動地點:理工大學包玉剛圖書館

時間﹕下午 4:30 - 下午 6:30

活動簡介︰

我們到達理工大學後,首先由導賞員帶領我們參觀理工大學包玉剛圖書館。 理工大學圖書館樓高六層,總面積達一萬六千六百六十二平方米,設有多功能室內展覽廳、二十四小時開放的閱讀室等等,並擁有超過二百四十萬冊/件圖書、期刊及視聽等資源,電子期刊佔整體期刊數量九成,而且有經驗豐富的圖書館專業人員隋時為讀者提供各類有關學習及研究的協助。參觀完各樓層的設施後,我們便到地下展覽廳觀賞 「 驚艷一百年︰任劍輝的藝術魅力 」 展覽。內容包括戲橋、戲服展覽,舞台劇照選輯及精選電影播放等。

粵劇,在2009 年正式被教科文組織批准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是香港首項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2010 年涼荼亦列為聯合國物質非文化遺產。2011 年本港四個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 長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龍舟遊涌、大坑舞火龍和香港潮人盂蘭勝會,成功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特區政府將與活動的主辦團體密切聯繫,落實具體措施,以保護、推廣和承傳這些文化遺產。

參與了這次活動,令我們了解大學圖書館的運作及設施,並加深我們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

參觀完畢,我校獲贈理工大學包玉剛圖書館簡介單張及兩本書刊 — 任劍輝自述及任劍輝研究學報。